Home » 4/7 MATA部落週報》回家掃墓還要繳錢?布農族人怒返「月亮之鏡」宣示主權!

4/7 MATA部落週報》回家掃墓還要繳錢?布農族人怒返「月亮之鏡」宣示主權!

by admin

上週末清明連假,很多朋友都紛紛返鄉掃墓。一般我們掃墓,可能就付個停車費就好。但如果有一天,我們想回家祭祖,竟然還要跟政府申請、付錢,你是不是會覺得超級不可思議?

這就是現在許多原住民朋友所面臨到的處境。

經過封山 4 個月後,嘉明湖重新開放,新制即將上路,未來連族人入山都要登記、收費。這個新公告讓入山的布農族人非常不滿!因為嘉明湖的布農語意思是「月亮的鏡子」,是族人的傳統領域,而現在就連回到傳統領域都要向國家登記付錢,族人覺得這就好像「回家還要付錢」,於是發起不合作運動,入山回嘉明湖拒絕登記繳費……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回家掃墓祭祖要登記加付錢?布農族人將赴嘉明湖宣示主權(4/1

相關報導:〈嘉明湖重開放 布農族拒絕登記付費〉(中央社)
相關報導:〈布農不合作運動 抗議嘉明湖收費〉(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返鄉祭祖要申請 原民怒拆哨門〉(聯合新聞網)

 

重點新聞二:《原住民身分法》從父母姓規定不符命名文化,法院還公道回歸泰雅原民身分(3/29

相關報導:〈泰雅女回歸原民身分受阻 法院還公道〉(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三:宜蘭2泰雅族人狩獵非為生活所需,受檢方起訴(3/30

相關報導:〈2男持槍獵山羌、長鬃山羊 檢方起訴〉(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四:卓溪布農族人燃煙預告射耳祭,宣揚過去一年戰功(3/29

相關報導:〈狩獵開始!布農族放狼煙預告射耳祭〉(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五:挖路驅市集 寶山原民槓屏東林管處(4/4

相關報導:〈挖路驅市集 寶山原民槓屏東林管處〉(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六:家扶計畫取名「福山好野人」,泰雅族人覺得很受傷(3/28

相關報導:〈「誰是好野人?」 泰雅原住民很受傷〉(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七:畢業成年尋根之旅!屏東泰武國小學生登大武山(4/3

相關報導:〈泰武國小成年禮 畢業生大武山尋根〉(原視)

 

重點新聞八:「黑白」來?南投道路誤植邵族起源神話白鹿為黑鹿遭批(4/1

相關報導:〈黑白來!邵族白鹿圖騰變黑鹿〉(自由時報)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王子 貓(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