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5/1 MATA部落週報》天然ㄟ尚好!族人自扛太陽能板上山,點亮大同部落 70 年第一盞燈!

5/1 MATA部落週報》天然ㄟ尚好!族人自扛太陽能板上山,點亮大同部落 70 年第一盞燈!

by admin

自從 70 年前太魯閣族人從南投遷徙至大同部落後,部落就一直沒有電力供應。為了生計,年輕族人紛紛赴外工作,只剩下現在的 20 幾戶人家居住。族人曾多次向台電申請電力輸送,卻被台電以成本考量拒絕。於是這次終於由民間募集了太陽能板和發電機,再找了部落的壯丁把發電設備扛上海拔 1000 公尺高的山上!

4 月 28 日下午 5:35,沒有電力 70 年的大同部落終於點亮第一盞燈,結束 70 年的無電歲月。

 

於是當年輕族人開玩笑地說,「天然ㄟ最好,還在用野蠻技術發電的政府多學著點吧!」背後卻有許多問題等著我們去探討。

 

台電先前拒絕部落電力輸送申請時,多以成本考量與用地問題為由。

是的,大同部落就 20 幾戶人家,為了 20 幾戶人家而花上幾千萬開路設電線、變壓器等設備,的確是需要好好做評估,但基於台電為國營事業,它是應該為每位國民提供可靠穩定的電力。但這又會讓人想到先前國人對於台電的期待:例如有虧損所以員工不能加薪領福利?又或是台電應該自負盈虧而走向民營化?(民營化的後果,就是企業完全以利潤導向來思考囉)

關於用地問題,由於大同部落位於國家公園內,因此道路開通牽涉到《國家公園法》等。但事實上《國家公園法》並沒有說國家公園內一定不可以闢路,而且這裡是先有族人居住,還是先有國家公園呢?(也難怪為何許多族人都如此反對國家公園的設立了。)

相關新聞請見此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全台最感動人的博物館」恐因鄉長一句話成蚊子館?族人:苦心十年,請大家救救奇美文物館!(4/15

相關報導:〈「全台最感動人的博物館」恐因鄉長一句話成蚊子館?族人:苦心十年,請大家救救奇美文物館!〉(Mata Taiwan)
相關報導:〈奇美部落專欄》想強力撲滅蚊子館?那就讓部落自主共管文物館吧!〉(Mata Taiwan)

 

重點新聞二:抗議部落傳統領域興建養雞場,新園族人:反雞場!雞在人亡!(4/14

相關報導:〈我家門前突然長出超大養雞場和陣陣不散雞屎味?!新園族人:反雞場!雞在人亡!〉〉(Mata Taiwan)
相關報導:〈GDP好美麗… 只是財團分到錢我們下一代卻分到污染!從新園養雞場看地方反抗經濟併吞的崛起〉(Mata Taiwan)

 


重點新聞三:70 年沒電!花蓮大同部落族人自扛太陽能板上山(4/20

相關報導:〈部落70年沒電 原民自扛太陽能板上山〉(蘋果日報)
相關報導:〈摸黑70年…大同部落 點亮第一盞燈〉(聯合報)

 

重點新聞四:大分事件百年,布農族人還原抗日史實(4/21

相關報導:〈大分事件百年 還原抗日史實〉(中時電子報)
相關報導:〈大分遺址祭祖靈 族人有感應〉(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五:傳統領域受侵犯,布農牧師身分證退還馬總統(4/23

相關報導:〈侵犯原民土地 布農牧師身分證退還馬總統〉(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六:水保法修法恐影響生態與原民權益引爭議(4/27

相關報導:〈水保法修法 恐影響生態.原民權益〉(原視)

 

重點新聞七:「桂」「花」一家親?廣西團訪花挨批統戰(4/23

相關報導:〈桂花一家親?廣西團訪花挨批統戰〉(原視)

 

重點新聞八:聯合國原民常設論壇登場,臺灣原民代表出席(4/18

相關報導:〈UN原住民論壇將登場 台灣派員出席〉(中央社)

 

重點新聞九:知本溼地遭破壞,卡大地步卑南族人要聲討(4/21

相關報導:〈知本溼地夢幻不再 原民部落聲討復原〉(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十:屏東三地國小慶百年,回復排灣族語「地磨兒國小」(4/18

相關報導:〈屏東三地國小慶百年 回復排灣族語更名〔地磨兒國小〕〉(中廣新聞網)

 

重點新聞十一:企業原民科教獎首見西拉雅!部落學童實驗花環保鮮與文化意涵(4/21

相關報導:〈企業原民科教獎 首見西拉雅作品〉(原視)

 

重點新聞十二:苗栗泰安原民不知可開路,揹筍上下山(4/25

相關報導:〈原民不知可開路 揹筍上下山〉(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十三:車諾比核災 29 週年,原民呼籲廢核要綠電(4/24

相關報導:〈原住民呼籲非核家園 要綠電不要核電〉(中央社)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翻攝自《原視》新聞畫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