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人有邪氣的火雲邪神,撒奇萊雅人有正氣的火神之子!

香港人有邪氣的火雲邪神,撒奇萊雅人有正氣的火神之子!

by admin

卑南族是風,阿美族是海 西拉雅族拜水,撒奇萊雅族拜火
然而撒奇萊雅人拜火,並非是因為火曾為族人帶來什麼好處 撒奇萊雅族的火神,也不是什麼能操縱火焰的神 火,反而是當初陷撒奇萊雅人於不義,差點滅了撒奇萊雅族的肇因! 在 19 世紀時,撒奇萊雅族曾經是台灣東部人數眾多的大族,也是十分強悍的民族,時常和太魯閣族互相出草。據撒奇萊雅族的耆老說,太魯閣族的嬰兒如果哭鬧時,父母還會嚇他們說:「再哭,撒奇萊雅人就要來了!」 然而再強悍的原住民,還是抵不過漢人的進逼。在漢人不斷地入侵原住民的土地下,撒奇萊雅人終於受不了了,和噶瑪蘭人結盟,一起對抗清軍,是發生於 1878 年的「加禮宛戰役」! 當時撒奇萊雅族的部落,從現在花蓮火車站到美侖溪,都有刺竹圍住,以防止敵人入侵。但就在清軍久攻不下,改用火攻時,終於一舉燒毀了撒奇萊雅族人一直賴以保全的刺竹牆。 在撒奇萊雅人投降後,清軍為了殺雞儆猴,將撒奇萊雅族當時最大的部落的頭目古穆 ‧ 巴力克(Komod Pazik)身上的肉,一片片割下;頭目因此被凌遲了 9 個小時才氣絕。而他的夫人伊婕 ‧ 卡娜蕭(Icep Kanasaw)也被清軍以巨木壓身慘死。自此之後,倖存的撒奇萊雅族人開始了 130 年的逃亡與隱姓埋名的生活。 2007 年,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為了不忘記過去,也為了追祀為族人犧牲的頭目夫婦,族人將他們夫妻倆追封為「火神」與「火神太」。 上個月 31 日,紀念撒奇萊雅族頭目古穆 ‧ 巴力克與伊婕 ‧ 卡娜蕭的「火神之子」銅雕展開揭牌儀式。當天族人就在這幅 3 公尺高的「火神之子」銅雕前(見圖片左),祭祖、祭火神與火神太,並傳頌撒奇萊雅族人的歷史與傳奇。 火,曾經差點燒毀了撒奇萊雅族人的希望 但現在,火,是讓撒奇萊雅族人勇敢面對過去歷史的教訓。 下個月七月,撒奇萊雅族人就要再度舉行一年一度的火神祭(Palamal)。若你有空順道到撒奇萊雅族人的大本營,國福部落(Sakul)看看火神之子的銅雕時,也別忘了參與火神祭,虔誠地與族人一起聆聽火神的過去。
部落怎麼去?
國福部落位於花蓮縣花蓮市國福里,每年 10 月舉辦撒奇萊雅族特有的火神祭,追悼當初 1878 年為族人受清軍酷刑慘死的頭目夫婦古穆 ‧ 巴力克(Komod Pazik)及伊婕 ‧ 卡娜蕭(Icep Kanasaw)。目前部落約有 50% 的族人還會使用撒奇萊雅語交談,是台灣僅存朔果的幾處撒奇萊雅文化濃厚的部落。 觀看大地圖 圖片來源:weifly(CC Licensed)]]>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