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祝禱司們,趕快背書喔,祖靈會抽考喔!

祝禱司們,趕快背書喔,祖靈會抽考喔!

by admin

大家都知道花蓮的撒奇萊雅族有個神奇的職業叫「祝禱司」(palongocay),非常有奇幻文學的味道,感覺唸一唸禱詞,就會召喚什麼東西出來一樣~ (什麼,不知道祝禱司?沒關係,現在你知道了) 是的,撒奇萊雅族的祝禱司就是來和祖靈、鬼神溝通的,但撒奇萊雅族裡可以和鬼神溝通的,不只有祝禱司,還有更強大的職業?! ── 那就是祭司! 其實在原本撒奇萊雅族的文化裡,祭司才是正牌可以和鬼神溝通的人,但因為之前撒奇萊雅族隱姓埋名太久了,所以能和鬼神溝通的祭司出現斷層,因此才又了祝禱司這個職業,是個很謙虛的職業,表示她們還不是祭司,但正在努力學習如何與祖靈溝通。 在撒奇萊雅語裡,祭司叫 mapalaway(瑪吧拉外):palaw 是「舞蹈」,前面加上 ma- 就變成動詞 mapalaw,是「跳舞」的意思,最後後面加上 -ay,就變成「跳舞的人」-- 原來對於撒奇萊雅族人來說,祭司是透過舞蹈,來與靈界溝通的。 就這一點來說,撒奇萊雅族倒是和中國人有點默契,因為中國人也說:「巫者,舞者也」嘛! 另一方面,隔壁的阿美族人說 cikawasay(基嘎哇賽)「祭司」,字面意思是「屬靈的人」,並沒有「舞者」的含意,反而和撒奇萊雅族不同。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凡間和靈界溝通的媒介,是我們這些子孫跟祖靈們講話的傳話筒呢!

[AdSense-A]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原色獨立錄像工作室 P.C.V.S.(CC Licensed)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