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超低調秘密祭典:消失半世紀的布農族傳統祭典大公開!

超低調秘密祭典:消失半世紀的布農族傳統祭典大公開!

by admin

每年夏天,小米收成後,鄒族啦、魯凱族啦、達悟族啦等等,很多部落朋友,都忙著舉行所謂小米收穫祭,除了感謝祖靈或神祇在過去一年的庇佑,也藉著熱熱鬧鬧的祭典,來讓族人歡樂一下啦! 布農族朋友也有所謂的小米收穫祭(Minsala)。但那收穫祭之後,會跟著舉辦一種超低調的祭典,來慶祝小米豐收,超低調,最好只有祖靈和家人知道就好….. 那就是消失已久的「進倉祭」!  

小米入倉,絕對要低調!

從布農族流傳的曆法就不能看出,他們每年的作息與祭典,都是跟著作物的生長(主要是小米)與四季的更迭在進行的,例如開墾祭、拋石祭、小米播種祭、封鋤祭、驅鳥祭、進倉祭等等,都是跟農耕有關。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祭典都不再徹底執行了,其中進倉祭(Andaza)呢,更是因為超低調的特性,所以在台東海端鄉的加拿部落,曾失傳長達半世紀,一直到今年才又有家族重新舉辦喔! 說進倉祭超低調,是因為族人認為如果祭典邀請外人參加,那今年的小米就會不夠吃,可能無法度過即將到來的寒冬,因此進倉祭,往往只有邀請家族成員參加,儀式的紀錄也相對難。 到了進倉祭這天,舉辦的家族會邀請親戚參加,並且刺殺豬隻,原因跟其他原住民朋友的想法一樣,認為唯有透過豬叫聲,祖靈才會聽到他們的感恩,祈求來年再次的豐收。接著呢,大家一起煮食小米,並在簡單儀式後,一一把小米送入倉庫,完成進倉祭。 今年加拿部落的族人舉行進倉祭時,有讓人記錄下來,大家可以從祭典的仔細記錄與說明中,了解傳統布農族人的生活喔! (內有殺豬鏡頭,不適者慎入)  

部落怎麼玩?

加拿部落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的山谷中,布農語叫 Kanahcian,意思是「平坦山腹」的意思,這裡多數住的是在日治時代由拉庫拉庫部落遷徙至此的布農族人。 由於 2009 年八八風災的影響,至今部分南橫公路遲遲未修復,因此也重創台東縣海端鄉的產業。於是呢,當地鄉公所從今年三月開始,試著在每月的第三個週六,在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前廣場舉辦「海好端端」市集! 市集可以買到當地盛產的高麗菜、南瓜、手工皂,和月桃編等原住民特產。而從 10/19 開始,更結合附近海端布農文物館的「Andaza─加拿部落之小米進倉祭」特展,進行當令甜柿、茶葉及小米等農特產品的促銷。 歡迎大家低調地進文物館看布農族的進倉祭,高調地在「海好端端」市集跟布農族朋友一起吃吃喝喝! 觀看大地圖  
資料來源:〈消失半世紀 海端進倉祭再現 〉(中央日報)/圖片來源:Yile(CC Licensed)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