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銅門部落五鬼搬「木」事件最新消息,族人:把木頭放回去,不然正式提告!

銅門部落五鬼搬「木」事件最新消息,族人:把木頭放回去,不然正式提告!

by admin

這幾天全國鄉親父老都在關注,發生在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的「林木運出銅門部落」事件,在昨晚終於召開了一場說明會,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和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面對面對談。如今說明會結果出爐,讓我們各用一句話來簡述昨晚的各自表述…… 銅門部落族人:把風倒木放回去,不然我們要告你! 花蓮林管處:原民會又還沒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我們沒違法! 原民會代表:呃,我們建議部落走法律途徑……(茶)   好的,聽起來還真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情…… 但到底來龍去脈是什麼呢?讓我們回到事情的原點……   事情最初是發生在 12/23,當時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朋友經過省道台 14 奇萊線 17 公里處附近時,看到挖土機出沒!而且部落的巡山志工還發現台電的磐石工作站附近放置了一批珍貴的木材,包括扁柏、紅檜木等一級巨木,價值上千萬! 愛山心切的族人眉頭一皺,心想:「難道有山老鼠?要趕快報警!」 然而就在部落會議的主席於 12/24 向銅門派出所報案後,卻被告知是林務局所做的,而且還有公文喔,是合法的,沒有違法事實喔!(揪瞇) 族人想看公文內容,卻被派出所拒絕,於是開始了這次發生在銅門部落的五鬼搬「木」導火線……  

銅門部落:這裡是我們的傳統領域,運出林木需先告知部落

族人說:「我們不是為了什麼利益,我們要的只是尊重!」

整件事讓銅門部落的族人最不爽的點是,林管處進行這件事完全沒有事先與部落溝通,甚至告知部落。族人 「我們不是為了什麼利益,我們要的只是尊重!」 無論是族人或學者都明確表示,這些林木都屬於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因此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故林管處依法對這些珍貴木材進行利用時,應先詢問原住民族的同意。  

林管處:依法載運風倒木,無法律問題

林管處強調,這次事件純屬誤會,以後將會成立溝通平台,避免此類事件重演。

然而這廂花蓮林管處卻表示,這次他們請包商自銅門部落附近所搬運出的紅檜三根、扁柏一根及香杉二根,均屬於發現於國有林班地的「風倒木」,屬於國家財產,得由主管機關(也就是林管處)管理。之後他們會依據森林法規定,依程序辦理公告後公開標售,所得列入國庫收入。 林管處強調,這次事件純屬誤會,以後將會成立溝通平台,達成林務局相關單位與各地部落、社區的良好溝通,避免此類事件重演。  

會後族人決議:風倒木運回原處,否則將依法控告林管處!

部落會議決議:「林管處需於 12/27 下午五點前將風倒木運回原處,否則將依法提告!」

在事件發生後,當地的太魯閣族人開始動員,阻擋林管處將這些風倒木搬運出部落。於是經過數日僵持後,花蓮林管區處長終於在昨天(12/26)晚上至銅門部落進行一場與族人對談的說明會。 在昨日的說明會中,銅門部落的族人提出數點質疑,包括:
  1. 據林管處宣稱,他們請包商所搬運的,都是因為今年九月天兔颱風來襲而傾倒的「風倒木」,且均為雜木。但根據所有參與事件的族人說,這些林管處所搬運的,只有部分是「風倒木」,其他都明顯是人為鋸下之「生立木」,且都不是「雜木」,而是價值上千萬的珍貴一級巨木。
  2. 據有看到公文的村長表示,林管處所運出的林木數量,超過公文上所載之數量。
  3. 林管處說,他們移動這些林木是因為它們傾倒而阻礙交通,但族人反駁說,林管處所搬運的不只是真正阻礙交通的林木,還有許多是離道路非常遠的木材,或甚至在河床;更令族人生氣的是,林管處甚至為了搬運這些距離遠的木材而「粗暴地」在禁止開挖的山坡地上開挖出一條道路,就只為了運出這些木材!
  4. 最後族人仍然是針對《原基法》第 21 條的規定,指責林管處未依法事先詢問原住民族的同意。
  針對族人以上質疑,昨晚林管處並未正面做出回答,只一再表示他們乃依法利用國有「風倒木」,而且原民會尚未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因此無可循《原基法》。 而昨晚唯一代表原民會出席的太魯閣族族群委員僅表示族人應循法律途徑處理。   基於說明會無共識,銅門部落族人昨晚隨即召開另一次部落會議,並直接決議: 「林管處需於 12/27 下午五點前將風倒木運回原處,否則將依法提告!」  

族人:「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尊重!」

「要保護的都違法,要利益的都合法!」「原民籍立委要站出來,原民會也要站出來!」

時至今日 5 點,林管處遲遲未曾釋出善意,將這些木材運回,甚至今早還試圖再派人來將木材運出部落。基於此,部落族人已開始蒐集相關法規,準備尋求法律訴訟,「因此我們現在很需要外界法律專家的建議,幫助我們打官司!」 除此之外,族人也積極籌備屬於部落族人的「銅門部落主權自救會」(暫名)作為部落的共營組織,除了共同經營部落產業以外,日後遇到此次相關爭議時,也更能凝聚族人的共識,統一對外發聲。   來自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東冬侯溫在接受小編採訪時,明確地說,部落族人在這次行動中所訴求的就只有一項:尊重。 「我們要的很簡單,不是珍貴的木材,不是錢,只是要一個尊重!」 東冬說,包括 1990 年的黎非力颱風以及 2012 年的蘇拉颱風,銅門部落都曾在風災後受到很嚴重的天然災害。當外界常把矛頭指向族人不當利用土地而導致天災人禍時,其實有多少災害的肇因是來自部落以外呢? 「要保護的都違法,要利益的都合法!」東冬氣憤地說,意指真正想保護山林的所作所為都被國家視為違法,事關利益的卻都合法。   更令人氣憤的是,本應保護原住民族的原民會及原住民籍立法委員在這次的事件中,完全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原住民籍立法委員通通沒有出面!」 「原民籍立委要站出來,原民會也要站出來!」 他說,近年來多少國家機器以原民會尚未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為由,不斷傷害族人應有的權利。「原民會是不是應該趕快公告傳統領域,好讓這樣的事情不再重演呢?」   若你有部落族人所需要的支援,歡迎與族人東冬侯溫聯繫,或關注為此事件而成立的粉絲專頁: 也歡迎將這件事分享出去,讓社會更多人一起來關注這件事!  
 

小編推薦閱讀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圖片來源:Rngrang HN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