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農曆新年大快樂!(上)之原住民:我們已經「陪」你們過年過好久了咧!

農曆新年大快樂!(上)之原住民:我們已經「陪」你們過年過好久了咧!

by admin

「新年快樂!!!」   不到一個禮拜,就到了所有華人世界都最重視的農曆過年了。正當台灣的大街小巷,家家戶戶都忙著辦年貨,準備過農曆新年之時,猜猜看,原住民朋友是否也會跟著華人朋友一起過年嗎?   答案:華人的過年是華人在過,跟我們原住民一點關係也沒有! 是的,農曆正月初一過年的傳統,舉全世界只有華人在過,對於同樣生活在這塊島上,早華人來到台灣數千年之久的台灣原住民朋友來說,真的沒什麼意義,頂多只是多了幾天假可以放。難過有原住民朋友說,「農曆過年又不是我們的年,我們只是在『陪』你們過年,科科~」   「小編小編,所以所以,原住民沒有所謂的新年嗎?」   答案:是也不是! 不見得每個原住民朋友都有華人或基督教世界所謂「過新年」的概念,但他們的確都有很多重要的節日要過,或稱為「歲時祭儀」。而且如果回過頭來了解「過新年」的定義,是人們迎接四季新週期的開始,那麼隨著季節的更迭而從事週期性農耕或狩獵生活的原住民朋友,也許也有所謂的「過新年」喔!  

櫻花綻放:泰雅族人播種祭祖,迎接新春的到來

為了準備播種祭的到來,族人會在祭典前的一個月上山打獵,並且醃肉、釀小米酒,好在播種祭時獻給祖靈……

小米對於許多原住民族來說都有著非常神聖的地位,每年許多祭典都需要用到小米。小米既然這麼重要,一旦來年小米收成不好,就將會大大影響族人的生活,因此為了祈求祖靈保佑小米的播種順利,許多族群像泰雅族、太魯閣族和卡那卡那富族等等,都有所謂的小米播種祭,這祭典也因此成了許多族群新的一年的開始,是他們新年的第一個祭典!   以泰雅族朋友為例,每年到了農曆一月前後,白色的櫻花綻放後,他們就會開始準備 Smyatu Tmubux(南澳群稱作 Smyus Tmubux),就是俗稱的「播種祭」。 為了準備播種祭的到來,族人會在祭典前的一個月上山打獵,並且醃肉、釀小米酒,好在播種祭時獻給祖靈。 到了播種祭當天,族人會在一塊事先整理好的地放些醃肉、灑些酒,並唸祭文祭祖,祈求祖靈保佑來年小米豐收、獵物多多,讓大家可以過個飽足的好年! 祭儀結束後,大夥就會可以開始快樂聚餐,享用大家在過去一個月所辛苦準備的食物。整個活動可以持續三到四天,果然是快樂過新年無誤!  

布農族嚴守月亮的曆法,以墾地播種開始新的一年

布農族會以結繩記日,依循著月亮的行走,將一年分為 12 個月,每月有 30 天,每年都以小米的耕種為中心來循環……

人家都說「山中無甲子」,那麼真正的高山民族:布農族朋友,是怎麼過年呢?   沒問題的,因為布農族可是真正有曆法的民族喔! 布農族很早就有畫曆。而根據畫曆所記載,就是以整地、開墾,準備開始播種小米為一年的開始。除了畫曆以外,布農族朋友也會以結繩記日,依循著月亮的行走,將一年分為 12 個月,每月有 30 天,每年都以小米的耕種為中心來循環。   布農族朋友的「小米播種祭」(布農語:Minanmalao)約在每年 11 ~ 12 月間舉行,由祭司進行夢占,選定確切祭典日期,接著由女生負責播種。 到了祭典當天,族人播下小米的種子,開始唱祭詞。在祭典結束前,族裡的家長會領唱布農族朋友最有名的「八部合音」(布農語:pasibutbut),然後再唱一曲「播種之歌」(布農語:minamato),這才結束當年的小米播種祭,開始新的小米之年。  

鄒族迎春,得先向小米女神拜年!

在鄒族的文化裡,小米女神負責掌管了小米的一切,因此每年冬至或聖誕節之後,族人就會開始忙著準備祭物、抓鯝魚,準備在小米播種祭上獻給小米女神……

住在阿里山上的鄒族朋友,也是有種小米的,當然也有小米播種祭!可是最特別的是:鄒族朋友播種時不只祭祖靈,更祭小米女神(鄒語:’Ba’edon’u)! 在鄒族的文化裡,小米女神負責掌管了小米的一切,而小米又是族人的重要作物,因此每年冬至或聖誕節之後,族人就會開始忙著準備祭物、抓鯝魚,準備在小米播種祭上獻給小米女神。 鄒族的長老會以夢占來決定新年的小米要播種在哪,他們相信小米田選差了,會導致一整年的欠收,是相當嚴重的事情!(驚恐)   很特別的是,在小米播種祭上,族人不可以吃蔥蒜、吃魚,但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鯝魚! 鄒族人說,鯝魚是「真正的魚」(鄒語:yosku aulu),因此在祭典上只能吃這種魚。族人在播種祭結束前,會一起享用鯝魚,然後將吃剩的魚骨頭完整地插在小米田旁,希望小米女神高興,保佑小米快快長大,讓族人有個美好又豐收的一年。  

阿美族是海洋的民族,過節少不了跟大海打招呼

就好像阿美族人大事完成後都要舉行傳統捕魚儀式。因此在豐年祭前舉行海祭,似乎也代表了一個舊年的結束,族人即將迎接新年的來臨?

一談到阿美族,大家就立馬想到 Ilisin,也就是俗稱的「豐年祭」(各地區有不同的族語說法,以下以俗譯「豐年祭」代之)-- 是的,對於阿美族朋友來說,豐年祭絕對是一年當中,最最最重要的祭典!也因此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每年夏天的豐年祭,其地位幾乎就差不多等於漢人的過年! 阿美族的豐年祭並非和小米沒有關係。事實上,在那個族人還有種植小米的年代,豐年祭的時間就是以小米收割入倉後,直到下一期耕地開墾前之間舉行。 比較特別的是,在豐年祭之前呢,身為大海民族的阿美族人,會舉行一場有別於其他高山民族的「海祭」!   「海祭」被海岸阿美族人稱為 Misacepo’,北部阿美稱為 Miladis,馬蘭阿美則稱為 Mikesi’,地位可說是和豐年祭一樣重要。每到了海祭,族人都會一起下海捕魚,以準備祭拜大海或海神,並且一起享用漁獲。 海祭的由來有非常多說法,有些說法是說為了感念海神「卡比」(阿美語:Kabi)對於先人的幫助,或希望大海能繼續庇佑族人,讓族人出海捕魚不致遇上危險,讓族人都有魚可以吃。有人則說,就好像阿美族人平常結婚喜慶等大事完成之後,都要舉行傳統捕魚儀式「巴格浪」(阿美語:Pakerang)一樣,大家一起捕魚、吃魚,才表示一件大事的完了。因此在豐年祭前舉行海祭,似乎也代表了一個舊年的結束,族人即將迎接新年的來臨?
(未完:接續〈農曆新年大快樂!(下)之沒日曆不知道何時過年?原住民:有刺桐花就搞定!〉
 
 

小編推薦閱讀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