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7/19 Mata 部落週報】小七事件延燒之蘭嶼 9 成 5 是違建?營建署:1985 年前都合法

【7/19 Mata 部落週報】小七事件延燒之蘭嶼 9 成 5 是違建?營建署:1985 年前都合法

by admin

在藝人宥勝及知名作家劉克襄發文關切 7-Eleven 進駐蘭嶼消息後,事件風波不斷發酵延燒,而日前《蘋果日報》更爆料:蘭嶼島上 9 成 5 的現有土地利用均未登記,未有建照,因此都是違建…… 這個報導傳出,島上族人當然不滿:「我們祖先在這裡住了千百年,到底是誰在這片土地上違建?」 於是營建署趕快出來緩頰說,考量當地族人的文化習俗,1985 年以前的建築均合法。 但,如此是否可能「以就地合法化掩蓋非法」── 掩蓋外來統治者「非法」宣稱土地擁有權的根本問題呢?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7-Eleven 進駐蘭嶼風波不斷,蘭嶼 9 成 5 是違建?營建署:1985 年前都合法(7/17) 相關報導:〈開店爭議未歇 蘭嶼小7爆是違建〉(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蘭嶼9成5違建?營建署:1985年前都合法〉(中時電子報) 相關報導:〈民情特殊 蘭嶼違建 可望就地合法〉(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二:平埔原住民族抗議正名訴求多年未果,批政府政策滅族(7/14) 相關報導:〈平埔族憂種族滅絕 要求正名原住民〉(蘋果日報) 相關報導:〈平埔族出面抗議 身分不被承認〉(臺灣醒報)   重點新聞三:1915 年布農族大分抗日事件將改編為電影,服飾、武戲不符歷史惹爭議(7/21) 相關報導:〈原住民電影戰魂籌畫5年 公開招演員〉(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戰魂”未開拍民抨擊 質疑服飾.武戲〉(原視)   重點新聞四:花蓮「臺灣原民祭」邀中國少數民族,族人與政治人物批節日消費原民文化(7/20) 相關報導:〈台灣原民祭揭幕 兩岸鼓舞 撼動花蓮〉(聯合報) 相關報導:〈原民豐年祭邀中國少數民族 段宜康斥悲哀〉(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五:臺東魯凱達魯瑪克部落小米收穫祭,嚴格禁外人入場維持部落祭典主體(7/18) 相關報導:〈達魯瑪克部落小米收穫祭 禁外人入場〉(自由時報) 相關文章:〈傳統豐年祭與官辦嘉年華大不同,政府不應喧賓奪主扭曲部落文化〉   重點新聞六:臺東卑南族卡大地步部落小米收穫祭,首邀斯卡羅族人回鄉參與(7/15) 相關報導:〈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 首邀斯卡羅族人〉(原視) 相關報導:〈豐年祭重頭戲摔角登場 卡大地布勇士赤身肉搏〉(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勇士精神舞遊街 展現力與美〉(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七:臺中原民持長槍判無罪,法院批內政部不當干預文化活動(7/17) 相關報導:〈原民持長槍遭訴 法院批內政部管太多〉(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八:南科園區內三寶埤遺址 2,500 年單人人獸形玉器出土,臺灣首見!(7/16) 相關報導:〈南科園區 挖出人獸形玉器〉(中央社)   重點新聞九:發電廠回饋未落實部落,臺東魯凱達魯瑪克部落要求自治建鄉(7/18) 相關報導:〈東魯凱要自治 爭取建鄉〉(中央社)   重點新聞十:歷經五年復建,嘉義鄒族來吉部落聯外科子林橋通車(7/18) 相關報導:〈來吉村 聯外科子林橋今通車〉(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十一:年底五年祭前夕,屏東排灣古樓部落舉辦學習營傳承祭典文化(7/15) 相關報導:〈屏東來義循古禮 辦文化學習營準備五年祭〉(今日新聞)
[AdSense-A]

國際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非洲矮黑人不滿世界銀行欲與剛果政府妥協,排除族人「原住民族」權益(7/16)
新聞摘要:非洲各國普遍認為,在非洲大陸,所有族群軍事「原住民族」,但許多少數民族的文化特徵,例如某些仍從事遊牧或漁獵的矮黑人,仍相對其他族群較原生於這塊土地。為此當世界銀行日前似乎欲妥協於剛果共和國政府的政策,排除矮黑人為原住民族時,引起族人相當多不滿。 相關報導:〈World Bank Poised to Deny Africa’s Indigenous Peoples Their Rights〉(The Blog)   重點新聞二:石油能源威脅地球生態與族人健康,美國原民團體訴求乾淨能源(7/14)
新聞摘要:原住民族團體「Idle No More SF Bay」日前於美國舊金山灣區集會遊行,抗議煉油廠威脅族人的健康並破壞地球生態,並訴求政府與國際應立即停止自油砂提煉石油,儘速由石化能源轉移至乾淨能源,並要求加拿大至美國輸油管停工。 相關報導:〈Indigenous Leaders Mobilize Public Against Fossil Fuel Industry〉(The Daily Californian)
  重點新聞三:跨國高山原住民族工作小組於不丹舉行,要求政府重視部落傳統知識以擬定環境應變政策(7/17)
新聞摘要:一場針對全球氣候變遷之於高山原住民族影響,由包括臺灣在內之 10 國 25 個部落農民所共同參與的跨國工作小組上月於不丹結束。會中強調高山民族越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威脅,要求各國政府支持以部落傳統知識擬定相關應變政策、推廣原住民族語言,並應連結在地知識與科學以形成有效的環保、糧食安全及適應氣候變遷之解決方案。 相關報導:〈INDIGENOUS MOUNTAIN FARMERS UNITE ON CLIMATE CHANGE〉(IC Magazine)   重點新聞四:澳洲將開發族語保健 App,提昇族人 B 型肝炎醫治率(7/17)
新聞摘要:澳洲醫療研究團隊將針對澳洲北部 10-20% 的原住民族,開發出相應族語的 App,以不黯英語的族人也能吸收 B 型肝炎資訊,並進而幫助診斷、治療。 相關報導:〈New app to help Indigenous health workers tackle hepatitis B rates〉(Yahoo!7 News)  

國際原住民新聞英文編譯小幫手,現在熱力徵求中! 更多細節請按我!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ddio.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