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籲請柯文哲政府:站在凱達格蘭的大道,總得為凱達格蘭主持公道

籲請柯文哲政府:站在凱達格蘭的大道,總得為凱達格蘭主持公道

by admin

只要有一位凱達格蘭族族人活著,我們就必須承認其族存在,否則請卸下人權招牌。

台北市擁有凱達格蘭大道,台北市市民卻沒有凱達格蘭族。台北捷運站站名唭哩岸與北投、淡水、台北公車站站牌塔塔悠都是凱達格蘭族社名。難道這個族已從人間蒸發掉了?還是他們屬於幽靈、神話? 前市長陳水扁命名凱達格蘭大道,馬英九與郝龍斌 16 年都未承認這個族。難道承認凱達格蘭族是原住民,中華民國就會滅亡?原住民正名屬於人權問題。只要有一位凱達格蘭族族人活著,我們就必須承認其族存在,否則請卸下人權招牌。  

族群正名,或可參考蘇煥智模式

強龍不壓地頭蛇,乞丐不必趕廟公。柯文哲準政府是否願意承認凱達格蘭族?

公義使邦國高舉,強龍不壓地頭蛇,乞丐不必趕廟公。柯文哲準政府是否願意承認凱達格蘭族?如果願意,應該怎麼進行?或許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可以先安排兩位凱達格蘭族委員,作好熱身運動。同時請民政局參考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作法,徐徐進行。 蘇煥智縣長作過很好的示範。2009 年他開放縣民補登記,根據〈原住民身分認定法〉第二條,認定「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親屬在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種族欄上有『熟』登記者」為平地原住民。縣政府認定 5,788 人,但是中央政府不承認。這 5 千多人顯然就是當地的西拉雅族。   讓台灣這塊土地上,不再有人受到冤屈。目前凱達格蘭族與台灣西部平原的平埔族群都未獲得官方承認(編按:除此之外,東部地區如蘭陽平原的噶瑪蘭族、花東地區的大武壟族及馬卡道族等,也尚未獲得官方承認)。個人估計,他們總人口不會超過 10 萬人。是否承認他們,就會出現台灣共和國?國庫就會被他們吃空了?其實任何社會福利措施都應該設有排富條款,這當然不是本文討論的主題。

(本文原刊載於《民報》,原標題為〈承認凱達格蘭族,籲請柯準政府主持公道 〉,獲原作者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 蔡百銓《台灣之戀: 卻顧所來徑》〈2.4太平洋之戀〉與〈4.10凱達格蘭文化館、增設太平洋文物區〉(2014/10, 此書三民書局也代售)
  • 蔡百銓《南島民族與國家: 台灣篇太平洋篇》〈第三講第五節被出賣的平埔族群〉前衛
 

作者介紹

成大歷史系學士、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留學沙烏地阿拉伯與法國,南非那塔爾大學訪問學人。有志從事全球研究,跨領域、跨文化。翻譯與著作等身。喜歡開闢或增強國內乏人或少人耕耘的研究領域,擴大知識範疇與國際視野。 現為 228 國家紀念館「聯合國兩盟約研究」講師。
[AdSense-A]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