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不能給人看到的神祕除夕飯,一樣的思念

不能給人看到的神祕除夕飯,一樣的思念

by admin

雖然一堆人忙著吃年夜飯、包紅包,但幾乎所有的原住民朋友的「過年」,或更精確一點講,歲時祭儀,是分布在一年中的不同時刻。但其中呢,噶瑪蘭族有個神祕的歲時祭儀,卻正好就在華人農曆過年前舉行喔!

噶瑪蘭家祭有兩種:一個白天,一個晚上

只有至親的家人才可以參加,外人「絕對不可以」參加,連看都不行。如果不小心讓外人看到,族人相信會有厄運降在這個家庭!

Palilin(巴黎令)是噶瑪蘭語稱呼這個神祕家祭的名字,而 palilin 呢,又有兩種:分別是「噶瑪蘭系統」(kebalan palilin)和「哆囉美遠系統」(tuRbuwan palilin)。 傳統上呢,噶瑪蘭系統的 palilin 是在半夜舉行,而且都是自家的人在祭祀的(果然是年夜飯!),但祭物會放到白天,親戚可以過來拜。 但是呢,哆囉美遠系統的 palilin 就嚴格許多,充滿禁忌,而且絕不可觸犯! 哆囉美遠 palilin 是在上午舉行,中午以前就會結束,主要以公雞為祭品,族人會取下公雞的心、肝、胃等內臟,並平均分成四等份,以獻給祖靈。 重點是呢,哆囉美遠 palilin 的照片啦、影片啦,通通都沒有!因為他們嚴格規定,只有至親的家人才可以參加,外人「絕對不可以」參加,連看都不行。如果不小心讓外人看到,族人相信會有厄運降在這個家庭!  

儀式不同,對家的信仰是相同的

數百年間,族群漸漸融合在一起,慢慢地,哆囉美遠人不再說哆囉美遠語,被「噶瑪蘭化」了;而噶瑪蘭族裡,也多出了原本屬於哆囉美遠人的傳統信仰。

一樣是過年前的家祭 palilin,卻有如此大的差別,據說是因為本來就分屬不同的族群: 原本蘭陽平原就有許多不同的原住民族,包含噶瑪蘭本族,以及在 16 世紀前遷徙到宜蘭的社頭社族人;而這個「社頭社」族人呢,是屬於大台北地區的巴賽族(凱達格蘭族的一支),後來被稱為哆囉美遠人。 後來的數百年間,族群漸漸融合在一起,慢慢地,哆囉美遠人不再說哆囉美遠語,被「噶瑪蘭化」了;而噶瑪蘭族裡,也多出了原本屬於哆囉美遠人的傳統信仰。   當然,或許大家祭拜的時間、方式都有差別,代表的信仰也不同,但每年選個時間祭祀祖先、和祖先說話,而家人也趁此時刻好好聚聚。或許此時此刻,不同的族群,卻都有一個共同的信仰: 那就是對「家」的想念。
[AdSense-A]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翻攝自噶瑪蘭流流社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