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2/16 MATA 部落週報》飯飽喝足,神靈要閃了!屏東排灣族人勤練古調送祖靈

2/16 MATA 部落週報》飯飽喝足,神靈要閃了!屏東排灣族人勤練古調送祖靈

by admin

過去這段時間,部分排灣族的部落都舉行了他們最盛大的祭典 ── Maljeveq,也就是俗稱的「五年祭」。但是讓大家猜猜看,五年祭的祭期,總共多久呢? (A)5 年 (B)5 天 (C)1 年又多一點           唉呦,會猜題目的觀眾朋友應該很容易猜到,答案就是長得很不規律的「(C)1 年又多一點」啦! 很多人誤以為五年祭的祭期,就只有祭典當年的那短短不到一個禮拜,但其實不然。以去(2014)年 1、2 月開始舉行五年祭的南和村為例: 自去年 2 月初刺完球,完成除穢後,部落的家家戶戶都要把食物和酒放進竹筒裡,直到現在這約一年的時間,是稱為「祖靈進食期」(食物和酒當然是給祂們享用的),然後祖靈進食期結束後,也就是今年約農曆春節期間,族人才會舉辦稱為 Pusau 的儀式,把神靈送走。 Pusau 許多儀式和去年的沒有太大差別,但沒有刺球(Tjumuljat)。由於 Pusau 在五年祭的隔年舉行,所以有些人會把 Pusau 稱為「六年祭」,但其實呢,不管是為期一年的祖靈進食期還是 Pusau,都是屬於五年祭的一部分喔! 於是今年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的排灣族朋友在經歷一年的祖靈進食期之後,終於要舉行 Pusau 了!大小族人現在都趕快練唱,把要送祖靈的古調練好,我們就一起來聽聽看吧!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六年祭送祖靈,南和族人勤練古調(2/12 相關報導:〈籌備南和村六年祭 勤練唱送祖靈古調〉(原視)   重點新聞二:原住民族事務論壇,聚焦原民自治、平埔正名(2/9 相關報導:〈原住民族事務論壇 聚焦自治.平埔〉(原視)   重點新聞三:蘭嶼東清部落舉行招魚祭,迎接飛魚到來(2/7 相關報導:〈蘭嶼招魚祭 迎接飛魚到來〉(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四:卑南族民族議會 聲援台東巴布麓(2/8 相關報導:〈卑南族民族議會 聲援台東巴布麓〉(聯合報)   重點新聞五:風倒木處理與慕谷慕魚開放無共識,銅門、榕樹部落起衝突(2/7 相關報導:〈談倒木.慕谷慕魚 共識會議爆衝突〉(原視)   重點新聞六:蘭嶼機場跑道羊吃草,民憂釀飛安問題(2/6 相關報導:〈蘭嶼機場跑道羊吃草 民憂釀飛安問題〉(原視)   重點新聞七:13學童創作版畫,帶你認識彰化「阿夷庄」(2/10 相關報導:〈13學童創作版畫 讓你認識阿夷〉(人間福報)
[AdSense-A]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擷取自《原視》新聞畫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