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中秋節下雨看不到月亮,原住民朋友求求你們,快幫忙把月亮請出來!

中秋節下雨看不到月亮,原住民朋友求求你們,快幫忙把月亮請出來!

by admin

北部中秋節一直下雨,看不到月亮啦!我要看月亮我要看月亮…… 月亮快踹共!(敲碗

…… 月亮不見了,以前的原住民都怎麼料理這種情形呢?快來猜猜看:

  1. 搗麻糬
  2. 釀酒
  3. 殺豬

    答案就在故事裡……


    大家都知道,在大部分的台灣原住民神話故事裡,以前天上都有好多個太陽;太多太陽,天空就變得非常熱非常熱,然後原住民朋友就派出勇士去射太陽,然後被射下的太陽就變成月亮,幾乎所有的台灣原住民神話都是長這樣……

     

    可是鄒族朋友的神話,相當特別喔,故事情結正好相反!

    在鄒族的神話裡,原本天上永遠都有太陽和月亮,而且非常特別的是,月亮還比太陽燙。每當太陽出來時,人類還可以勉強躲在室內撐過去,可是只要是月亮出現,地表就變得非常非常燙,在地表生活的人類,都快活不下去了。於是呢,鄒族朋友竟然派出巫師去解決這個大問題(竟然不是派出勇士) -- 誰是罪魁禍首?當藍是月亮,因為它比較燙!於是這位鄒族巫師就用神力射下了月亮。

    這下可好了,射下了月亮,太陽也嚇得躲起來了…… 大地從此陷入一片黑暗…… 這下該怎麼辦呢?

    聰明的鄒族朋友於是開始搗麻糬、釀酒、殺豬,還要拜太陽,於是終於慢慢地把傲嬌的太陽重新請出來,月亮也回來了。有了一次被懲罰的經驗,太陽和月亮變乖了。於是他們從此約定,白天時只能是太陽在天上,晚上則輪到月亮出來。這就是鄒族的射「月」神話!

     

    所以月亮不見了,要再把它請回來的方法,答案是「通通正確」,你猜對了嗎?

     

    圖片來源:Womenz Mag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