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教師節,請別忘了向一群被遺忘的老師說: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請別忘了向一群被遺忘的老師說:教師節快樂!

by admin

一生追逐著山林而居住的泰雅族朋友,是如何善加利用森林裡的資源呢?  

泰雅族人的好朋友之一:赤楊木

宜蘭南澳的泰雅族耆老說,每當農地耕作了 2-3 年,土壤不再那麼肥沃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種赤楊木! 每年 11 月左右,金黃色的小米都採收完,白濛濛的冬天伴隨著濕潤的東北季風來臨時,就是最適合栽種赤楊木的季節。剛開始,族人用採集赤楊的種子播種造林,後來呢,大家會直接移哉附近的幼苗。種的時候,不可以種太密,每株大約在 2.5 – 3 公尺左右,否則太密赤楊木會長不好。剛開始種,赤楊都還沒長大時,族人還可以在旁邊種些地瓜等對地力需求低的作物。而種赤楊也不怎麼需要播種,只要在株苗旁耕種時,偶爾除除草就好。 為何泰雅族朋友要種赤楊木呢? 主要原因之一,當然就是可以在休耕時,快速恢復地力。赤楊木很好種,又好長,不怎麼需要照顧,就可以快速變成一片大森林,約 10-15 年就可以恢復地力。根據現代的研究結果指出,赤楊樹林每年每公頃可以固定氮素在 175 公斤左右,固氮效果非常好!因此有了泰雅族人最愛的赤楊木,空氣中游離的氮氣就可以快速被轉化為植物生長需要的硝酸鹽、氨,和二氧化氮等含氮化合物,是日後他們種小米蔬菜最佳的天然肥料! 除此之外,有了能快速生長的赤楊木林,樹蔭下就不會有太多雜木,方便族人日後整地,是懶惰聰明農夫的最愛 😛

還有還有,由於赤楊木樹幹很直,且約 6-11 年就可以長到胸徑達 20-40 公分的木材,因此方便泰雅族朋友拿來當建材。泰雅族朋友的傳統建材,很多都是赤楊木呢! 5035655149_2b54617be0_o

泰雅族人的好朋友之二:桂竹

喔對,說到泰雅族朋友的建材,就不得不提到桂竹了 -- 桂竹是北部泰雅族朋友生命中,絕對絕對不可以少的好朋友! 從一般住屋的建材、泰雅族人的水管(從水源地引水用)、竹筐等容器、剝麻器等加工器,到補獵物的陷阱,還有小朋友的童玩,還有火把,全都是桂竹做的! 泰雅族朋友有種簡單又有智慧的竹葺屋,就是用桂竹做的!這種屋頂的作法呢?首先要把桂竹剖半,去掉竹節,然後舖成兩層:上層的竹瓦剖面在下(凸),下層的竹瓦剖面在上(凹),上下層竹瓦相嵌。 竹葺屋頂的好處是什麼呢? 是的,每當下大雨時,上層竹瓦可以讓雨水沿著凸面流下,而下層竹瓦的凹面就是最好的導水管,把雨水都導到屋簷外!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5.08.22 AM 簡單卻非常實用,這些都是泰雅族人千百年以來,點點滴滴累積下來,跟山林當好朋友所得到的智慧! 教師節剛過,也別忘了向大自然和耆老,說聲「教師節快樂」喔!  
資料來源:《泰雅族傳統「農林混合作業」所蘊含的生態知識》/圖片來源:Shipher (士緯) Wu (吳) (CC Licensed)、《泰雅族生態智慧之探討 -以雪見為例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