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奇美部落專欄】布農族:走,讓我們一起移民到有好山好水好阿美族人的奇美部落!

【奇美部落專欄】布農族:走,讓我們一起移民到有好山好水好阿美族人的奇美部落!

by admin

奇美部落的布農族大部分是從南投地利搬到花蓮馬遠(Kumuan),再輾轉搬來奇美,屬於布農族丹社群(Takivatan)。   在民國 41-43 年期間,總共有三個家族搬來奇美:最早是民國 41 年的王家(王德旺的爸爸最早到,他們從馬遠先搬到紅葉,再搬到奇美),然後是田家(田本男最早到;他的布農語族名為 Televos,從馬遠直接搬來奇美的),再來是最後來到奇美部落的許家(許幸福的爸爸最早到,從馬遠搬到清水,再於民國 43 年搬到奇美)。 剛來的時候還沒有幾個布農族人。現在在奇美,田家和許家是比較大的兩個家族,王家的家族比較小。當年這三個家族所來自的馬遠部落,是指馬遠的舊部落山上,而不是指現在的馬遠部落。  

奇美部落的沃土與獵物,讓布農族人舉家移民

海岸線的布農族(高山、南溪部落)有許多也是從馬遠遷移過去的,跟奇美的布農族也有親戚關係。許牧師笑說他們在海邊住久了,變得跟阿美族一樣很會抓魚。但海岸線的布農族部落的遷移較為複雜,並不完全是從馬遠遷徙過去的,有的是從卓溪的中平、太平遷徙過去。

許幸福牧師家族是從馬遠搬到清水,住了一段時間(5 – 6年)後才搬到奇美部落。當時許牧師的爸爸從他的親家(田本男的太太是許牧師爸爸的堂妹)那邊聽說奇美這邊的土地沒有石頭,土地很平坦;結果他們來奇美這裡,不只是看到土地,還看到這邊有很多獵物:哇!有山豬、還有山鹿…… 以前奇美這裡都是整片的森林,阿美族住在那邊一塊小小的地方。他們發現以後,覺得這邊不錯,地又沒有石頭,又那麼多動物,於是就搬來這裡定居。 那時候許幸福牧師還小,就在奇美這裡讀書了,他在清水的時候讀過一年級,來到奇美後又從一年級開始讀,他比同學都年紀大(大約大三歲)。許牧師笑著說:「所以人家說我很聰明。哪裡很聰明?因為我很老了才畢業,比同學都年紀大。」  

一起打獵、一起信仰,兩個民族合作融洽無間

剛來這邊生活的時候,許牧師說:「哇!我們那時候爸爸媽媽他們很累!」 許牧師的阿公(爸爸的爸爸)是在奇美過世的。他們剛來奇美的時候,沒有在平地耕作,都在山上生活,後來許牧師的姊姊(也就是江瑞芳頭目的媽媽)先生過世,也搬來奇美,後來才再嫁給田東來。許幸福和江瑞芳兩個甥舅相差五歲,從小一起長大,小時候常常打打鬧鬧。 許幸福認為搬來奇美跟阿美族在一起的好處有兩個: 一、換工打獵: 阿美族人種的農作物常常被山豬吃掉,阿美族人常常晚上守在田邊的工寮要趕山豬。布農族來了以後,布農族人有槍,阿美族人有狗,會用換工(阿美族說 Mipaliw)的方式一起去打獵。以前阿美族的老人很好商量,阿美族人帶著獵狗追獵物,布農族人在某個地方等,阿美族人將獵物趕到布農族守候的地方,打到山豬後就一起分肉。 二、福音宣教: 以前奇美阿美族最早信主、最早接受基督教的是 mama Fayo(蔡照明的爸爸,後來因為嫁給他老婆而改信天主教)和眼睛看不見的mama Pahaw(謝德和的舅舅)。後來布農族的田本男就成了布農族最早的宣道師。 布農族和阿美族搭配宣教,家庭禮拜在一起,一起換工(Mipaliw)、一起工作,一直相處、生活、信仰在一起,於是布農族和阿美族的感情慢慢建立,並且很融洽的生活在一起。當時大約民國 44-45 年左右,是基督教長老教會剛來奇美宣教的前兩年,阿美族和布農族是共用一個禮拜堂(在現今墳墓的下方),後來因為語言不同的關係才分開。  

和阿美族人一起生活,日子是很快樂的

許幸福牧師認為來奇美部落很好的地方,是阿美族和布農族可以和睦相處。例如布農族因為秀姑巒溪對岸的獵物較多而喜歡到那裏打獵,要過河時,阿美族會幫不會游泳的布農族推竹筏過河;回來的時候,阿美族會划竹筏去接布農族回家,於是打到獵物的布農族就會分享山肉給阿美族。 許幸福牧師說,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奇美部落的布農族和阿美族相處真的很不錯,沒有發生過什麼很大的問題。而且民國 64 年當許幸福牧師開始在奇美牧會做傳教的工作時,布農族以及阿美族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也會打成一片,一起過聖誕節。許牧師說那個時候的聖誕節很活潑,不管哪個族群、哪個教派都會一起合唱,一起舉辦聖誕節的活動。  

說故事的人:Tiayan(許幸福)、Kaysol(江瑞芳) 訪談人:Kacaw(謝玉忠)、Falahan(吳明季 整理:Falahan(吳明季)

1077429_615769131795710_2009805733_o


部落哪裡走?

奇美部落是阿美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傳說中,當創世後的大洪水退去,阿美族人的祖先 Sra 和 Nakaw 在現今花蓮瑞穗的奇拉雅山登陸,第一個定居的地點就是奇美部落。 然而這麼古老的部落,卻一直被大家遺忘!以前大家到到秀姑巒溪泛舟,總是匆匆略過,頂多是在這吃便當…… 現在經過奇美部落族人共同經營團隊籌備三年後,正式推出「奇美水上思路:Tatadok(達達鹿)之旅」,讓大家之後到奇美部落玩,都有一相新選擇喔!

在阿美語裡,tatadok(達達鹿)是「順流而下」的意思。於是奇美部落的「Tatadok(達達鹿)之旅」,便是運用現代的船筏設備,在群山環抱的秀姑巒溪之間,讓奇美部落的阿美族勇士帶著你順流而下,一路說故事、撒網、抓蝦、野炊、玩耍、盡情融入阿美族文化與大自然嬉戲。讓你放鬆心情慢慢體會古老部落的文化智慧,以及大自然的驚奇! 目前 Tatadok 的套裝行程從 1 日遊到 1 日 1 夜遊都有,行程包含奇美部落的老故事解說、秀姑巒溪生態之旅、撒網、抓蝦、野炊、石頭火鍋、奇美御飯團便當、奇美冰涼萬歲飲品;上岸後,並帶領遊客品嚐部落風味餐、傳統屋體驗、部落文化導覽…… 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到奇美部落的網站觀看喔!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圖片來源:奇美部落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