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9/7 Mata 部落週報】出版社的學習不能等!康軒自修書造句涉歧視原民惹爭議

【9/7 Mata 部落週報】出版社的學習不能等!康軒自修書造句涉歧視原民惹爭議

by admin

上個月底,一位族人發現號稱全國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康軒的自修參考書,竟然出現歧視族人的照樣造句: 「我的卑南族同學不因生活貧困而自卑,讓我很欽佩。」 這句話讓許多族人看了都非常生氣!「請問是在加深大眾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嗎?」「貧窮就該自卑?」 除此之外,還有一句也讓人跌破眼鏡的句子: 「平埔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的一族。」 …… 西拉雅族、噶瑪蘭族、凱達格蘭族、巴宰族等洋洋灑灑十數個語言文化均不同的族群,都是同「一族」?   讓人不禁要問,自翊專業的參考書,都出現這樣的句子,我們又該怎麼教下一代呢?……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石梯坪大客車違停,引發當地阿美族人抱怨(8/29) 相關報導:〈石梯坪大客車違停 引發當地居民抱怨〉(原視)   重點新聞二:卑南族因貧困而自卑?康軒自修書被指歧視原住民(9/2)  相關報導:〈卑南族因貧困而自卑?康軒自修書被指歧視原住民〉(三立新聞網) 相關報導:〈參考書舉例涉歧視原住民 康軒急致歉〉(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三:邵族拒礦業開採日月潭水社大山,憂挖掘聖山破壞生態(9/2)  相關報導:〈15次拒破壞水社大山 邵族.魚池鄉盼停採礦〉(三立新聞網)   重點新聞四:平埔促正名 細擬身分認定意向書(8/30)  相關報導:〈平埔促正名 細擬身分認定意向書〉(原視)   重點新聞五:花蓮港口國小仿阿美族年齡晉級儀式,升級打屁股激勵學童學習(9/2)  相關報導:〈港口國小仿阿美族儀式 升級先打屁股〉(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六:中斷 20 年,苗栗泰雅族麻比浩部落恢復捕蜂祭(9/5) 相關報導:〈中斷20年! 麻比浩恢復捕蜂祭〉(原視)   重點新聞七:高雄桃源寶山國小迎新,採布農儀式祈福(9/4)  相關報導:〈寶山國小迎新 布農儀式祈福〉(中時電子報)
[AdSense-A]

國際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加拿大成立新夥伴關係,期以教育與對話修補與部落間關係(9/4)
新聞摘要:9 月 4 日,加拿大前總理馬丁和克拉克與因紐特族、梅蒂斯族等加拿大原住民族團體領袖共同簽署成立一個新機構 ── 加拿大新夥伴關係(CFNP),期盼以教育與對話來面對並修補加拿大政府與原住民族人間緊張關係。近年來,原住民族婦女頻繁失蹤受害等議題,均加劇政府與部落間關係。 相關報導:〈加拿大两位前总理出马 试图修复政府与原住民关系〉(中國新聞網)
  重點新聞二:巴西「森林守護者」自發逮捕驅逐原保地盜伐者,對抗外人侵略原民土地(9/5)
新聞摘要:巴西 Maranhão 州 Alto Turiaçu 原住民族保留區的 Kaapor 族人過去一個月來數次採取行動,自行集結武力逮捕、驅逐保留地內非法盜伐者。據原民團體宣稱,這些盜伐者不但侵入他們家園,更綁架老人、偷走牲畜並燒毀部落屋舍,因此族人的自發性行動乃保護家園與森林作為。巴西聯邦警方對族人此舉尚未有所回應。 相關報導:〈Indigenous People Attack and Expel Loggers from Maranhão State Reserve〉(Folha de S.Paulo)
  重點新聞三:波國原民團體 9/5 世界原住民族女性日遊行,要求政府為廣場改名緬懷女義士(9/5)
新聞摘要:9 月 5 日世界原住民族女性日,波利維亞原住民族人遊行遶境女義士 Bartolina Sisa 被西班牙人處死後,屍首曾公開之處,被要求政府將該國最重要的廣場 Plaza Murillo 改以 Sisa 之名命為 Plaza Bartolina Sisa。Sisa 曾為波國游擊隊領袖,於 1782 年被西班牙人公開處死,行刑後屍首被刻意棄置於首都 La Paz 各處,以警告族人勿繼續反抗殖民政府。 相關報導:〈Bolivia Celebrates International Day of Indigenous Women〉(Telesur)
  重點新聞四:歧視違反部落傳統文化,猶太教徒被迫遷出瓜地馬拉部落原鄉(8/29)
新聞摘要:約 230 名猶太教正統派教徒日前與瓜地馬拉 San Juan La Laguna 當地原住民族人談判破裂後,被迫遷離該鎮。這群來自美國、以色列、英國及俄國等國之教徒宣稱,他們乃遭到族人威脅而離開。但當地原住民族人表示教徒歧視族人,違反部落傳統文化,而他們有權保衛他們的文化。 相關報導:〈Orthodox Jews leave Guatemalan village after conflict with indigenous population〉(WJC)   重點新聞五:搶救族語,澳洲廣播電台將試行以兩種原住民族語播報(9/2)
新聞摘要:澳洲廣播電台將於北領地進行一場為期一年的族語實驗 ── 以 Warlpiri 及 Yolngu Matha 等兩種當地加起來不超過 8 千人使用的原住民族語播報新聞。自 1788 年以來,估計約有 93% 原住民族語言已經消失,但像 Warlpiri 及 Yolngu Matha 族人則仍努力傳承他們的族語。 相關報導:〈ABC Radio Is Broadcasting In Two Indigenous Languages Now, Continues To Be the Absolute Best〉(Junkee)
 

國際原住民新聞英文編譯小幫手,現在熱力徵求中! 更多細節請按我!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翻攝自康軒參考書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