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2/25 MATA 部落週報】民眾中斷 6 年太魯閣馬拉松路跑習慣,竟是為了____兩個字!

【12/25 MATA 部落週報】民眾中斷 6 年太魯閣馬拉松路跑習慣,竟是為了____兩個字!

by admin

「不能因為他們做了小小的好事,而忽略對土地的巨大傷害。」 一年一度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在上上週末舉行,但很多民眾原本要報名,卻因為看見活動名稱掛上「亞泥」兩個字而不願意參加! 原來亞泥在路跑一旁的山坡地上開挖的,正是太魯閣族人世代傳承的土地!《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說:「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因此亞泥的行為,明顯違法! 也有參加的民眾說,原本活動前看到反亞泥路跑的相關資訊卻不太明白,但在現場聽了族人的說明後,更了解這段財團侵害土地的歷史,也支持這項行為,「若是自己的土地、家鄉遇到這種事,也會站出來!」……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行政院會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院長毛治國:原民自治是憲法人權的落實(12/18) 相關報導:〈行政院會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苦勞網)   重點新聞一:原保地禁伐補償財源難,各部會看法不一(12/15) 相關報導:〈原保地禁伐補償 各部會看法不一〉(原視)   重點新聞一:捍衛太魯閣而跑!參賽者:若是自己土地也會站出來(12/15) 相關報導:〈捍衛太魯閣 太馬跑友披紅布條反亞泥〉(環境資訊中心)   重點新聞一:台東卑南族舉行猴祭,少年凱旋而歸(12/14) 相關報導:〈卡大地布猴祭 小勇士凱旋而歸〉(原視)   重點新聞一:傳承鄒族文化 70歲翁奔波授課(12/17) 相關報導:〈傳承鄒族文化 70歲翁奔波授課〉(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一:火災燒毀中壢 16 戶原民住宅,族人亟需安置渡寒冬(12/16) 相關報導:〈部落快報】火災燒毀中壢 16 戶原民住宅,族人亟需安置渡寒冬〉(Mata Taiwan)   重點新聞一:猴群肆虐危害農民生計,台東族人盼修法允獵捕(12/16) 相關報導:〈台東談猴害 盼列補助.修法允獵捕〉(原視)   重點新聞一:日捐拼板舟 老師傅全手工修船(12/16) 相關報導:〈日捐拼板舟 老師傅全手工修船〉(聯合報) 重點新聞一:台中和平擬改完全中學,便利在地族人傳承文化(12/15) 相關報導:〈和平擬改完全中學 便在地生就學〉(原視)   重點新聞一:樂水泰雅祖靈祭 遊客頂寒風朝聖(12/13) 相關報導:〈樂水泰雅祖靈祭 遊客頂寒風朝聖〉(原視)
[AdSense-A]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黃 基峰(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