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我們祖先是台灣藺草編始祖!」待人們細嚐的道卡斯族文化

「我們祖先是台灣藺草編始祖!」待人們細嚐的道卡斯族文化

by Kaisanan

  問:「你們是平埔族,可是你們的部落怎麼都沒有公廨?」 很抱歉,全台灣沒有一族叫做「平埔族」,我們是道卡斯族,是台灣目前尚未正名的的原住民族,分布在新竹、苗栗及南投埔里,我們沒有公廨、沒有祀壺(編按1),我們的信仰是祖靈祭旗(編按2),我們更不附屬在西拉雅族之下!   問:「你們的語言不是消失了嗎?現在說的語言是編出來的嗎?」 我們的老人家目前還會使用簡單的母語對話,在祭典儀式當中,與祖靈溝通的儀式也必須使用母語,我們的語言更留存許多古南島詞彙(編按3),絕非憑空出現,又何來編造之說?   問:「藺草編不是客家人的嗎,我看你們是受到客家影響?」 清朝雍正五年(1727) ,距今大約 280 年前,由道卡斯族崩山八社中近大安溪﹑房裡溪下游濕地的雙寮社道卡斯族婦女蒲氏魯禮與日南社蚋希烏毛,以大安溪下游沼澤濕地的野生藺草編製草蓆,做為平日鋪地用品,後期漢人爭相仿效才傳至閩南和客家聚落(編按4),道卡斯族才是藺草編始祖。   台灣的族群多元複雜,不能僅憑單一視角作為評斷一個族群的文化脈絡依據,帶著尊重的態度去學習,才能真正看見族群的文化價值觀。 [gallery type="grid" ids="17351,17352,17350"]  

編按

  1. 台灣原住民族之祀壺信仰以西拉雅族為代表。
  2. 道卡斯族傳統信仰為祖靈祭旗,類似信仰者尚有賽夏族十年大祭時亦有祖靈祭旗(sinaton),由絲、夏兩氏族輪流背負。
  3. 參見:《matitaukat 說道卡斯語詞典》(2019)。苗栗: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
  4. 參見:王振勳(2003)。〈有關大甲藺及其製品生產變動的歷史考察〉,《朝陽人文社會學刊》1(2),頁 1-29。台中:朝陽科技大學朝陽人文社會學刊編輯委員會。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