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7/11 Mata原民活動週報》

7/11 Mata原民活動週報》

by admin

 

更多的部落或原民相關活動,請見下列「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AdSense-A]


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活動日期:2015/7/18(六)7:20 – 18:30

活動名稱:島內出境》披上山林的迷彩,跟著下盆的城市獵人走山!(新北市)

集合地點:臺北市新店捷運站/活動地點:新北市下盆部落

相關文化:泰雅族

  • 活動介紹:

    年輕的獵人熟練快速地把泥土鏟平,幾個步驟就佈置好一個個不同大小的陷阱,歪著頭想一下怎麼解釋泰雅的 Gaga,然後靦腆地說: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 我們懂的也沒有很多,但我們願意把會的都拿出來分享。

    我們分享我的文化,也同時去學更多更多東西!」

    暑假人人往鄉下跑的時候,我們選了一個很不一樣的休假方式,一同趕上前往部落的第一班車,駛進離都會最近、離喧囂最遠的深山小部落,跟著年輕的城市獵人一起學習成為山裡的人!

  • 活動連結:島內出境》披上山林的迷彩,跟著下盆的城市獵人走山!

fb-02

 

活動日期:2015/7/18(六)~ 7/19(日)

活動名稱:布農詩人沙力浪X布農主廚嗡嗡-超強文學與料理講堂(花蓮縣)

活動地點:花蓮縣玉里、卓溪中平與中正部落

相關文化:布農族

  • 活動介紹:

    為了讓大家能夠一次見到兩位布農族文學家(好划算),主辦單位特別從很遠遠在中央山脈另一邊的乜寇給請到玉里卓溪,跟大家分享在他心中的布農族與文學、料理的關係。喜歡乜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不用到南投,就能看到本尊哦!

  • 活動連結:布農詩人沙力浪X布農主廚嗡嗡-超強文學與料理講堂

 

活動日期:2015/7/18(六)13:00 – 16:30

活動名稱:平埔族群走標文化健走大遊行(臺北市)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廣場(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博物館現正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在展覽中,有展出「走標」的「標旗」。說明平埔族群原住民們的未婚男性,在部落中有「走標」的習俗,訓練未婚男子打獵及戰鬥的技術而跑步,跑步時男子手上會帶「薩豉宜」,「薩豉宜」在跑時會碰撞發出叮噹聲,讓遠方人們聽見時走避,以免遭撞。而跑得快的未婚男子,也是部落未婚女子擇偶的條件之一,也是清代官府挑選傳遞公文人選的條件之一

    7/18(六)下午1點到4點半,博物館邀請大家一起穿上現場DIY紙製平埔族服飾及象徵「薩豉宜」的鈴鐺健走遊行,我們一起來體驗平埔族的走標文化。

  • 活動連結:平埔族群走標文化健走大遊行

 

活動日期:2015/7/19(六)15:00~17:00

活動名稱:952VAZAY TAMO蘭嶼製刊社的分享會(臺東市)

活動地點:晃晃二手書店(台東市新生路503巷8號)

相關文化:達悟族

 

活動日期:2015/7/24(五)~ 7/26(日)

活動名稱:「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族主體發聲培訓計畫(宜蘭縣)

活動地點:宜蘭縣大同鄉寒溪部落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延續一九九八年底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舉辦了連續三年的〈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基層工作坊〉,社發所創所所長,已故的《台灣立報》前社長成露茜教授提出營隊核心理念是:「培養更多原住民自己的歷史文化詮釋者和社區組織者,應是教育界責無旁貸的任務。原住民不僅要詮釋自己的歷史,也要詮釋台灣的以及世界的歷史;不僅能組織自己的社區,也能組織跨區域的社會活動。」

    「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族主體發聲培訓計畫,這是一個由原住民青年結合關心原住民議題的非原住民朋友,用集體力量推動與執行的計畫,企圖組織有共同理想的年輕人與原住民基層組織合作,這是他們給自己與族人們的承諾:永遠與原住民基層站在一起,扎根部落,用力呼吸!

  • 活動連結:「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族主體發聲培訓計畫

 

活動日期:2015/7/25(六)~ 7/26(日)

活動名稱:島內出境》聽雷女的子民說故事,追尋南庄百年傳說!(苗栗縣)

集合地點:苗栗縣竹南火車站/活動地點:苗栗南庄鹿場、鵝公髻、向天湖等各部落

相關文化:泰雅族、賽夏族

  • 活動介紹:

    拿著火把,走在雲霧繚繞的鹿場 在黑夜裡傾聽部落的歷史;
    走進《賽德克‧巴萊》的神仙谷 看見極其美麗卻又致命的「死亡谷」;
    跟著耆老探索鮮為人知的鵝公髻步道 聽賽夏文化傳承者述說一草一木的軼事;
    最後回到矮靈祭的祭場 ── 向天湖 聽雷女下凡卻又匆匆消失在人間的傳說。

    臺灣還有多少故事, 是我們從不知道的呢?    

    讓我們一起走進苗栗南庄 看見你從未看見的臺灣;讓故事的詮釋回到部落, 聽雷女的子民說自己的故事!

  • 活動連結:島內出境》聽雷女的子民說故事,追尋南庄百年傳說!

banner_470x100-walo

 

活動日期:2015/7/1(三)~ 2015/7/26(日)

活動名稱: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靜態展(臺南市)

活動地點:台南新光三越小西門B1連通道(台南市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1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2015年春季,旅英藝術家優席夫與原住民潮流服裝名牌花生騷聯名合作,創造出第一個台灣藝術「無國界」時裝展覽系列。此次服裝系列以建立「環保、和平,愛與時尚」新時代台灣icon形象,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生活美學異業結合新力量。

「拿~麼美」,此跨界合作活動名稱來自於原住民形容非常、超級時,會以「拿~麼」加上形容詞的方式表達,此次活動便是表達美的極限。優席夫認為美麗除了外貌的直觀聯想外;同時也為人類帶來了和平: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人與自己生活環境等密不可分的關係。長期致力於友善環境理念推廣的他,希望透過此次異業合作推廣原住民文化之美。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展將是第一個以原住民藝術文化跨越時尚界的活動。自5月16起將於台北、花蓮、台南有展覽活動發表,設計服飾可於展覽期間優先訂購收藏,今年7月正式發售。

 

活動日期:2015/7/29(三)9:40 ~ 17:30

活動名稱:原住民部落農產業發展研討會(臺中市)

活動地點:農業試驗所國際會議廳(台中市霧峰區萬豐里中正路189號,科技服務大樓)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於104年7月29日(星期三)舉辦「104年原住民部落農產業發展研討會」,觀迎從事農產業相關人員踴躍參加。

  • 活動連結:原住民部落農產業發展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5/7/31(五)9:30 – 17:10

活動名稱:監察院104年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臺北市)

活動地點:監察院一樓大禮堂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我國於民國94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簡稱原基法),目的在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然而,多年來原住民土地爭議仍層出不窮。原基法第 20 條第 1 項規定,政府應承認原住民族的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且對於原住民族原本所有、使用之土地、海域之回復、取得、處分、計畫、管理及利用等事項,應另以法律定之。然而原基法通過至今已有10年,現行原住民族土地相關規範僅有行政命令位階的「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至於與原住民族自決權、傳統領域土地權、文化權密切相關之法律卻仍付之闕如。現有原住民族保留地在實際使用上與《國家公園法》、《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多有牴觸,原住民族使用保留地受到諸多限制,保留地形同虛設。究其原因,或許是現有法令多以漢人觀點設置,並未確實考量原住民族與土地的歷史關係。

    為釐清原住民族土地問題,並配合監察權之行使,本院特別選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的前一天舉辦本次研討會,以發掘問題焦點為主要目的,透過綜覽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淵源,檢視現行政策、法令及實務執行問題,並共謀解決之道,以落實推動國際人權公約。

  • 活動連結:監察院104年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5/7/31(五)

活動名稱:《Ho Hai Yan台灣原YOUNG》原住民青少年雜誌雙月刊 攝影競賽

相關文化:跨族群

11665976_1130781733605074_739309548_o

 

活動日期:2014/12/2(二)~ 2015/7/31(五)

活動名稱: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屏東縣)

活動地點: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從12月2日展至104年7月31日,分成三大展區,從木石雕刻、各種生活器物、信仰用具、以及傳統服飾、石板屋等近百件,每 一物件傳承祖先的智慧,將美麗的故事化為藝術,排灣族人依循祖先所留下來的生命祭儀、生活型態與文化樣貌,都可在此展中完整領略、細細品味。

  • 活動連結: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四樓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邀您尋繹美麗的土地記憶

 

活動日期:2015/8/1(六)

活動名稱: 2015第7屆台灣原住民族合唱嘉年華 X 草地音樂會(屏東縣)

活動地點: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泰武國小 (屏東縣泰武鄉鄉泰武村阿夫魯岸路1號)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senasena』,是排灣族語中「我們大家來唱歌」的意思,傳達原住民族率性又熱情的邀約,希望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能聚在一起齊聲高歌。

 

活動日期:2015/8/14(五)~ 8/16(日)

活動名稱:原運三十年研討會 @ 玉山神學院(花蓮縣)

活動地點:玉山神學院綜合大樓(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一段28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原住民族運動訴求的最高峰,以新夥伴關係協定的達成,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制定與通過為關鍵性的里程碑。1999年,陳水扁先生以總統候選人身分簽定「新夥伴關係協定」,並於2002年以總統身分再肯認此一協定,將此協定以「原住民基本法」加以保障,並且以國家力量推動傳統領域調查以及原住民自治政策的發展。隨著基本訴求的立法,原權會全國性串聯大型集中的訴求行動與組織運作不再,運動的能量也擴散到各部落及各類型議題。原運雖然獲致不少成果,卻也面臨瓶頸,無論是訴求的深化落實與組織的紮根聯結皆有成長空間。尤其,運動能量豐沛的民族議會在國家開始推動原住民自治政策以後出現停滯狀態,值得深入探究其原因。

    本研討會從原住民族運動的回顧與展望出發,進一步探討原住民基本法實施十週年以後,檢視原住民族自治發展的困境,進而討論相關的因應措施,透過開放空間會議技巧,激盪出新的想像,豐富原住民族自治的可能風貌。

  • 活動連結:原運三十年研討會 @ 玉山神學院

 

活動日期:2015/3/24(二)~ 8/30(日)

活動名稱: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臺北市)

活動地點: 臺博館本館 一樓101展室 一樓102展室(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相關文化:西拉雅族、大武壠族、噶哈巫族

  • 活動介紹:

此展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辦,以臺博館鎮館之寶「康熙臺灣輿圖」為主體,結合「番社采風圖」和文獻史料的記錄,運用數位科技以17米「臺灣康熙輿圖」全幅動畫展示及描述平埔族群風俗的動畫故事,重現清初臺灣平埔先民的生活型態及樣貌,透過跨越時空的文物、圖像及數位多媒體展示,讓民眾認識及瞭解平埔族群的文化內涵。

「平埔族」當初被用來泛指「一群居住在平地的人」,以便和高山族區分,因生活地域的分布和分類方式不同,族群的數量稍有差異。由於居住在平地,最早也最容易受到異文化的衝擊,平埔族群先後經歷了荷蘭、西班牙、清朝和日本等政權的統治,也曾經在臺灣臨近區域族群的往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數百年來的「漢化」融合,讓這群曾是臺灣島上活躍的族群,幾近消聲匿跡。臺博館透過數位新科技的運用,推廣平埔文化及活化博物館典藏,希望能更貼近民眾的思維,也讓親子觀眾探索認識平埔族群的常民生活型態,落實文化部「泥土化」政策。

 

活動日期:2015/7/2(四)~ 11/1(日)

活動名稱:為名而戰-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正名特展(高雄市)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101、102展覽室(高雄市中正四路272號)

相關文化: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 活動介紹:

世居於桃源區荖濃溪流域的「拉阿魯哇(Hla’alua) 」、以及聚居在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的「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 」,目前人口數各約4、5百人。在自成一族之前,兩族往往被歸類於鄒族體系之下,相較位於北方的阿里山鄒族,舊稱「南鄒」。但事實上,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與阿里山鄒族彼此無法使用族語溝通,在部落組織、傳統信仰、祭儀等文化特徵上也存有許多差異。90年代,受到原住民運動風潮之影響,兩族不甘再隱於「鄒族」之下,開始展開一場歷經苦難的正名之戰。直到去年6月26日,行政院公布「拉阿魯哇(Hla’alua)」及「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通過民族認定,兩族人正式成為臺灣原住民第15、16族。

本次特展,透過原鄉文物館(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那瑪夏區原住民文物館)及在地協會(高雄市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臺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的大力協助之下,得以展示豐富的在地文物,重現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兩族各自獨特的傳統文化及部落生活樣貌。另外,就在兩族正名成功屆滿一年的時刻,特別規劃「為名而戰」單元,記錄了兩族如何克服萬難、走過天災,爭取正名的歷程。

[AdSense-B]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活動看板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Thomas_Yung(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