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結婚脫魯人生從此幸福?古馬雅魯蛇結婚全攻略告訴你:那可不一定!

結婚脫魯人生從此幸福?古馬雅魯蛇結婚全攻略告訴你:那可不一定!

by MataTaiwan_author

廢話)。 就大使現在可以找到的資料。其實兩個都有些困難。 首先,經歷了後古典期以及西班牙 400 多年來的殖民。要從現存馬雅婚禮復原到古馬雅的狀態,幾乎不太可能。其次,從古代文物來復原儀式,受限文物記載特性以及數量,也是有些困難。 所以,這篇文章,大多是推斷、模糊的。如果有問題,請大家提出來討論吧!   古馬雅人婚姻多為媒妁之言 如果,身為台灣島最悲哀的魯蛇階級,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來到了馬雅世界(來!仁醫音樂麻煩一下),還完全變成馬雅人了,這樣有辦法結婚嗎? 答案是有的,但是魯蛇還是最可憐的! 從現代男女平等的觀點來看,古代馬雅女性在婚姻中,位於比較卑微的角色。根據民族誌,以前馬雅大多數的婚姻不是自由戀愛,大部分是由媒人或是父母決定。而且,雙方都必須遵守一些社會風俗的規範,例如: 一、不能同姓,確保雙方沒有親族關係。 二、大部分在同一個村莊或城鎮(所以第一點就很重要)。 三、必須同一個階級。 是的!最後一點對於大多數的魯蛇來說,是最不好的消息了。   如果,台灣島上的男男女女魯蛇們,想要醒來之後變成,古馬雅的人生的勝利組,大使建議最好慎選醒來的位置。所以,可以分成以下狀況。   狀況一:「我醒來變農夫了!」 [epq-quote align=”align-right”]丈夫必須在娘家當個幾年的無薪勞工,等到債還完之後,夫妻倆會回到夫家,並在夫家附近蓋房子[/epq-quote]我想男女可能都會遇到的問題是:「喔!該死!我老爸老媽幫我決定一門親事了!」 馬雅大多數是一夫一妻制。這名女性可能來自同一個村莊的女性/男性。通常婚禮的主持人會是村莊中的祭司,他們會在新娘的父親家舉行婚禮。他們與漢人一樣,祭司會選個好日子,然後進行結婚儀式。在儀式中,祭司會在香爐中焚香,並且搖著香爐與擺手勢祝禱,而這種香爐在馬雅的古代遺址中,也出土得非常多。不過跟你們漢人不一樣的是,馬雅人在婚後,各自保留自己的姓氏。並沒有冠夫姓的問題。 婚後,男性魯蛇可能會先辛苦幾年。根據民族誌,夫妻必須跟岳父岳母住在一起;丈夫必須在娘家當個幾年的無薪勞工,等到債還完之後,夫妻倆會回到夫家,並在夫家附近蓋房子(從有房這點,馬雅村莊魯蛇完勝臺灣魯蛇)。 直到父親死亡,兒子就可以繼承父親的財產,妻子則沒有任何的繼承權力。如果要離婚,根據一些 16 世紀的記載,則要由被拋棄的一方來處理。(慘!女性遇到渣男就慘了)

↓ 馬雅婚禮(比較接近傳統的村落婚禮儀式,可做為參考,但絕完全正確)

  狀況二:「爽!我醒來是王族!」 如果你是王族,恭喜你不受一夫一妻制的限制。對男性來說,可能會有許多的妻子(這點好嗎?不知道!見仁見智吧);但這個不代表你可自由選擇你的另一半,因為你的婚姻,絕大多數都是政治聯姻。 政治聯姻對於古代馬雅來說相當重要,甚至有許多女性,後來成為著名的統治者,例如 Naranjo 的 Lady of Six Sky。我們可以從陶器中,「推測」一些婚禮儀式(如下圖 K7796)。 圖中的陶器裝飾圖,被認為是媒人拿著禮包(中間的白色包裹),要來提親/迎娶女性。不過,看著跪在地上的那名女性,一臉苦瓜臉。我想他應該非常不想要結婚吧。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馬雅婚禮,走在時尚尖端(誤),那名女性身上服飾的剪裁,比起今日婚紗,也不遜色。大使夫人應該試試看的!   接下來,就是婚禮了! 其實我們很少找到古代馬雅婚禮的圖像。考古學家「推測」,或許下圖 K4356 這就是一個馬雅婚禮的圖像,僅管還不能 100% 確定。在圖像中,女性拿著很像花的東西,兩人雙手向下 —— 這在馬雅是神聖的手勢,我們曾經發現一個出土的玉米神塑像,也有類似的手勢(只不過他是雙手,一手向上,一手向下):   而下圖 K5847 則被認為可能是結婚後的儀式。我們可以看到有兩名女性由男性背著,帶著有點像是墨西哥帽的帽子,充分展現馬雅男性就是馬雅世界最好的駝獸!如果,男性魯蛇穿越到馬雅,請你們脖子要練壯一點。 所以,雖然魯蛇變成了馬雅王族,但是結婚這件事情,還稱不上現代意義的人生勝利組,其實你不太能自己決定婚配對象;女性更是可憐,時常成為政治聯姻的工具。不過,既然沒有一夫一妻制,馬雅貴族或許會有很多的妻妾,可惜文獻不足徵,無法得知是否有《後宮甄嬛傳》的情節。   如果身為一個魯蛇,回到了古馬雅,是否能脫魯呢? 我想,由於婚姻不是自由意志,大部分應該都可以脫魯;不過,這種脫魯,是否會讓你/妳開心呢?究竟是當平民好,還是貴族好呢?就由讀者自行評斷了。   最後,附上一段墨西哥婚禮代辦公司的「馬雅傳統婚禮」影片,或許會讓你/妳重新燃起對古代馬雅婚禮浪漫的想像。

↓ 啊啊啊啊~~~好閃的感覺啊!

(本文原標題為〈馬雅古代魯蛇結婚全攻略〉,原作者為馬雅國駐臺辦事處。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 馬雅國駐台辦事處大使,從小對馬雅有所憧憬,立志成為台灣馬雅研究第一人。  ]]>

或許你會想看